首都之窗
新闻转载

做强轨道交通 做优地面公交 做精慢行系统 北京聚焦“双碳”目标推进绿色出行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2021-10-26 09:48:44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中心城区绿色出行占比超七成,地铁电费占运营总成本比例逐年降低,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超过公交车总规模的80%……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北京市交通部门致力于推进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不断完善绿色出行基础设施,提升绿色出行服务品质。去年年底,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北京市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从促进协同融合、做强轨道交通、做优地面公交、做精慢行系统、推广绿色车辆、加强需求管理6个方面,明确了北京市绿色出行创建的主要任务和要求。

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市绿色出行满意度超85%,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73.1%。轨道交通、地面公交、驾驶员培训、共享单车行业分别通过实施车辆节能运行模式、优化调整车辆能源结构、试点“VR学车”绿色驾培模式、促进骑行比例提升等措施,使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轨道交通创新节能技术

为促进轨道交通节能减排,北京地铁公司以建设“节约型地铁”为引领,利用技术手段多举措实现节能减排。2010年以来,北京地铁通过实施能源管控,能源费用占运营总成本比例累计下降7个百分点,电费占运营总成本比例逐年降低,2019年为11%,低于国内20%的行业水平。

一方面,北京地铁注重推广LED照明和通风空调节能改造。在“先试点、总结改进、再推广”的原则基础上,先后实施了12个节能项目,形成每年4400万千瓦时的节能能力,共计推广了16万支LED绿色照明设备,经第三方机构检测节电率达到50%以上,且年故障率小于1%,大幅减少了维修工作量;在66座车站实施了通风空调系统节能改造,实现了系统综合节能30%以上,其中在地铁8号线森林公园南门站取得试点成功,在通风空调运行理念及实现方式上也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另一方面,北京地铁实施车辆节能运行示范应用,完成了亦庄线和昌平线自动列车运行装置(ATO)节能曲线编制和全线ATO软件升级,牵引单耗平均下降5%左右,节能成效良好。据介绍,ATO系统主要是模拟最佳的司机驾驶,实现高质量的自动驾驶,提高列车运行时乘客的舒适度,达到节省运营成本和能源消耗的目的。今年,北京预计完成房山线ATO节能模式升级应用。

地面公交综合能耗及碳排放连年下降

北京公交集团高度重视公交车辆节能减排,不断优化调整车辆能源结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比例超过公交车总规模的80%,综合能耗以及二氧化碳排放连年下降。

为满足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需求,北京公交集团加快加气站、充电站(桩)、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170余处1000余座充电桩的建设,下半年将建成2座加氢站服务于冬奥会车辆。

北京公交集团建立了严格的公交车尾气排放管理、监控、保障制度,严格要求驾驶员出车前、收车后例检,对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实行“三不准”措施,即车队不准放、调度不准派、司机不准开;车辆保修方面,加强车辆保修尾气排放维护的质量监管,确保车辆技术状况满足节能环保要求;节能减排方面,建立完善的车辆能耗指标体系,加强动态管理和考核,将节能任务落实到车、到人。

此外,北京公交还借助车联网技术,构建城市公交能源管控体系和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为实现精细化、平台化、数智化管理公交车辆能耗和排放奠定基础。总体来看,北京公交集团运营车辆已于2016年实现碳达峰,集团公司碳排放峰值为150万吨,近几年通过不断调整车辆能源结构,推广使用纯电动车、增程式混合动力电动车,在二环及副中心区域内行驶的常规线路优先实现了新能源化,碳排放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VR学车打造绿色智慧驾培

为促进绿色、智慧驾培发展,东方时尚新能源智慧驾培园区投入千余辆新能源智能教练车,安装1049座新能源车辆充电桩,布设千台VR智能驾驶培训模拟器。园区启用后,仅VR智能驾驶培训模拟器及新能源智能教练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800余吨。

7月,东方时尚推出了“VR学车”全系班型,进一步践行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理念。选择“VR学车”的学员,在培训过程中每人至少将减少95.66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截至8月中旬,已有超过1万人主动选择绿色环保方式学车。下一步,东方时尚还将进一步加大新能源车辆投入,扩大教练车、考试车、班车向新能源车转换的试点范围,推动驾培行业节能减排。

 

主办单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京ICP备0503168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1100000005 联系方式:65077118、1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