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新闻转载

“健康”道路让市民爱上“零碳”出行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北京日报 |  20211029 记者 孙宏阳

秋高气爽,东四北大街,市民骑行在宽敞的非机动车道上。 北京日报记者 邓伟摄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日前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城六区新街口外大街等多条道路,早高峰1小时骑行量突破3000辆次。为了打造景美路畅的骑行、步行环境,本市每年给慢行系统“体检”,各城区通过创新设置“限速区”、拓宽非机动车道步道等方式,吸引越来越多市民“零碳”出行。

  自行车道里程总规模第一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0年开始,本市借鉴伦敦健康街道评价体系、哥本哈根单车指数等国际先进慢行系统评价体系,以市民出行体验为核心,从秩序管理、设施水平、使用效果等多个维度,构建了“年度体检+月度追踪”的慢行交通服务评价体系。同时根据“体检”结果,制定下一年度的“治疗方案”。

  2020年“年度体检”显示,在人口规模相当的国际城市中,北京慢行交通设施里程排名前列,自行车道里程总规模第一;中心城区工作日出行总量3619万人次,独立自行车道密度为2.78公里/平方公里,万人自行车道里程3.17公里,居于世界前列。核心区、石景山区和城市副中心非机动车车道宽度达标率较高,均超过80%,其中核心区非机动车车道宽度达标率最高,为83%;核心区的步道宽度达标率最高,为69%

  根据“体检报告”,本市制定了《2021年北京市城市慢行系统品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在设施完善方面,对路幅宽度12米以上、非机动车道宽度不足2.5米的路段,通过调整路幅形式、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减少机动车道条数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保障非机动车道通行宽度至少为2.5米,现已完成34.2公里整治。

  在重点街区,对人行步道通行宽度不足2米的路段铺设树池盖板,拓展步道通行空间,全市重点路段共加盖树池盖板8985个。

  王府井9条胡同限速30公里

  为更好地提升交通秩序,东城区在王府井地区打造限速区,率先在韶九胡同、帅府园胡同、煤渣胡同、柏树胡同、甘雨胡同等9条胡同划定30公里限速区。

  东四南、北大街则通过慢行系统整治提升,为骑行、步行扫清了“障碍”。记者在张自忠路与东四十条交叉路口看到,过去凌乱设置的各类箱体不见了,行人可以在五米宽的步道上畅行。东城区城管委副主任王涛介绍,通过拆除、整合、隐形、挪移等方法,东四南、北大街两侧可视的各类杆体从660根消减至268根,箱体从707台消隐至24台。

  骑行路权也得到了保障。“全线机动车道宽度压缩到3米左右,为非机动车挤出更多空间。”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一级主任科员周先奉介绍,通过调整部分十字路口渠化方式,沿线4处老式公交站台被改建变为“港湾式”公交站,为慢行、公交腾挪了空间;在路口位置,增加彩色铺装,在全线增加自行车标志,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快速通行带和院前过渡带,让出行体验更为流畅,实现“健步悦骑”。

  电动车执法量是去年3.55

  今年以来,市交通管理部门加大对机动车违法占道行驶、电动自行车违法骑行的执法力度,9月,机动车违法占道行驶执法量较去年同期增加89%,电动车违法骑行执法量为去年同期的3.55倍。同时,通过设备“赋能”等方式,加强电子眼非现场执法,纳入交管系统的非现场执法设备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

  调研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城六区主要道路早高峰8时至9时骑行量平均值为 1898 辆次/小时,较去年提升了2.2%。其中,新街口外大街、天坛东路、南蜂窝路、赵登禹路、右安门内大街、西单北大街、东单北大街等多条道路的早高峰1小时骑行量突破3000辆次。

主办单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京ICP备0503168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1100000005 联系方式:65077118、1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