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新闻转载

“年度体检+月度追踪”优化慢行出行环境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

 2021-11-06  来源:首都建设报  

根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调查数据,今年以来,城六区主要道路早高峰8:00-9:00期间断面骑行量平均值为1898辆次/小时,较2020年提升了2.2%,新街口外大街、天坛东路等多条道路早高峰1小时断面骑行量突破3000辆次,市民骑行意愿高涨。

交通部门以“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发展理念为指引,立足北京市当前慢行交通发展现状水平,借鉴伦敦健康街道评价体系等国际先进慢行系统评价体系,以市民出行体验为核心,从秩序管理、设施水平、使用效果等多个维度,构建了“年度体检+月度追踪”的慢行交通服务评价体系。并在“年度体检”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下一年度慢行系统品质提升工作方案,形成良性工作闭环,打造景美路畅的慢行出行环境。

   2020年“年度体检”显示,在人口规模相当的国际城市中,北京慢行交通设施里程排名前列,自行车道里程总规模第一;中心城区工作日出行总量3619万人次,独立自行车道密度为2.78公里/平方公里,万人自行车道里程3.17公里,居于世界前列。核心区、石景山区和城市副中心非机动车宽度达标率较高,均超过80%,其中核心区宽度达标率最高,为83%。核心区的步道宽度达标率最高,为69%

结合2020年慢行交通系统“年度体检”结果,市交通综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有针对性的制定了《2021年北京市城市慢行系统品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注重市区两级部门协同联动,突出道路空间资金的合理优化,以构建成网、好用、舒适的慢行交通系统为目标,软硬兼施,推动慢行交通品质提升。

在设施完善方面,结合市民骑行诉求和沿线交通流量,对非机动车道进行综合整治,现已完成34.2公里整治。在重点街区,对人行步道通行宽度不足2米的路段铺设树池盖板,拓展步道通行空间。在秩序管理方面,今年以来,市交通管理部门加大对机动车违章占道行驶、电动自行车违法骑行的执法力度。

今年,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发布的《2021中国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步行设施改善状况研究》对国内45个城市近年街道步行设施改善情况进行评价,北京市总分排名第一。在机非隔离设施、步道无长期占道、有过街设施等单项指标中,北京市名列前茅。

主办单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京ICP备0503168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1100000005 联系方式:65077118、1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