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新闻转载

北京破解最大社区学位床位车位难题 探索可复制治理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2022-0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新公布的《北京昌平区回龙观、天通苑地区CP0201010602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20年—2035)(简称回天控规)指出,北京将以回天地区作为存量街区控规编制试点,重点关注学位、床位、车位等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为大型社区治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案,探索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规划路径。

 

优先保障三大设施建设

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简称“回天地区”)位于北京北五环、北六环之间,隶属于北京市昌平区,是中心城区沿中轴线向北部延伸发展的重要拓展区域,中心城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区域,北部绿色廊道和通风廊道的重要节点区域,连接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的重要枢纽区域。

回天控规指出,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回天地区将实现人口与建筑规模总量平衡。到2035年,回天地区规划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64.2万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2.5平方公里,地上总建筑规模控制在4060万平方米,其中,226万平方米指标将建立“流量池”,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交通、市政三大设施,轨道微中心建设及中轴线北延长线生态绿廊实施。

 

建设万亩奥北森林公园

在公共服务设施增补方面,回天控规提出,体育、文化、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应尽可能兼容设置,同时重点研究企事业单位、学校文体设施向社会开放的管理运行机制,实现不同公共服务设施之间的相互支撑和资源共享。未来,回天地区新建用地将优先用于补充三大设施建设,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在交通改善方面,回天地区将推进自行车专用路东拓南展,构建回天与上地的自行车交通联络,便利1.2万“通勤族”;推广现有非居住附属停车场分时停车,实现停车服务300米半径基本全覆盖。为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回天地区还将实施33公里街坊路,打通道路微循环,并加快建设慢行网络,串联主要公共服务设施网点、绿地公园及其他生活场所。

回天地区将持续推进老旧住宅条件改善,并对整体城市空间品质进行优化提升。具体包括加强中轴线北延长线强度高度管控,腾退安置延长线范围小辛庄等5个村庄,将霍营公园等6处现状公园相互串联,建设万亩奥北森林公园,打造回天居民城市会客厅。通过见缝插针建设口袋公园,基本实现500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全覆盖。

 

“双城联动”实现区域职住平衡

回天地区曾被称作“睡城”,在这个常住人口超过80万的超大型居住区里,大部分人早出晚归,要去较远的城区上班,居住规模与产业发展并不匹配。

对此,回天控规指出,未来回天地区将利用霍营、新龙泽等轨道微中心集聚新增产业空间,激发地区活力。同时,腾退现状批发市场、推动现状低效楼宇改造,设置正负面清单,向符合回天定位的生产型服务业和生活服务业转型,拓展创新创业空间。多管齐下,回天地区将引导居民就地就近就业,与未来科学城双城联动,实现区域职住平衡。

 

补充小微商业设施和社区邻里中心

对于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公益性项目,回天控规提出,通过政府引导,撬动企业、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本方共同参与。回天地区将推出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和精品夜市,建设“夜京城”生活圈。完善区域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网络,织补实体书店、小剧场、小影院、球场、健身场地等多样化文体设施,补充一批服务型小微商业设施和社区邻里中心。

目前,回天控规已梳理出635项任务,综合考虑居民需求紧迫度等要素,统筹生成近期项目130个,纳入按年度滚动实施的项目清单。在控规引领下,回天地区将逐步成为充满活力、美好幸福的新家园和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节点。

主办单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京ICP备0503168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1100000005 联系方式:65077118、1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