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新闻转载

党旗高扬“疫”路暖心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7日

 

2022-04-29       来源:中国交通报

                               

针对近期全国各地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多点、面广、频发等情况,为保障货车司机群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阻断病毒传播链,全力确保货物运输“不断线”,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坚持党建引领,聚焦货车司机急难愁盼,多方位做实做细管理服务保障,加强货车司机的关心关爱,党旗高高飘扬在交通运输一线,让“疫路”充满了暖心。

 

畅通,源自高效

 

为方便货车司机快速通行,切实保障货运物流畅通,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推动出台《进一步加强货车司机服务管理六条措施》,对来自B类地区和无疫情地区的货运车辆,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24小时省内已检证明,且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的立即放行;没有核酸阴性证明或已检证明的,引导进行核酸采样登记后放行。对上述情况实行“一检通认”管理,车上粘贴“一检通认”标识,通过省内关口不再重复检测。

同时,出台《关于落实四川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的通知》,对跨省进出涉疫地区(中高风险所在县区)的医疗与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原材料、重点工业品等重要生产物资运输车辆,由发货方向所在地县级交通运输部门提出申请,实行即接即核即办,做到“应申尽申”“应发尽发”,并保障持证车辆优先快速通行,赢得了货车司机广泛点赞。从吉林拉货到成都的货车司机张师傅说,“现在有了‘一检通认’,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每次拉货重复多次检查了,节约了大量时间。”             

 

关爱,传递真情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加强货车司机关心关爱,切实解决货车司机遇到的难题。

 

针对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难和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在入川高速公路的25个首站服务区、全省722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出站口外、79处普通国省道省界入口处设置826个核酸采样点,对省外来川或返川的货车司机提供便捷的免费核酸检测服务。青白江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第一时间协调卫生健康、医疗等部门,采取抗原、核酸“双检模式”,未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且无中高风险地区通行经历的货车司机,在15分钟出结果的抗原检测为阴性并完成核酸采样后即可通行,最大限度减少无效等待时间。

 

针对疫情期间货车司机出行途中遇到的问题,四川交通实行“暖心之家”挂图作战,提前40余天建成成自泸高速汪洋服务区、自隆高速沿滩服务区、遂宁西部国际物流港3个“暖心之家”,加上此前投运的成巴高速金堂服务区“暖心之家”,“暖心之家”点位数量达到4个,同步推动全省“司机之家”建设,为货车司机提供热餐、沐浴、洗衣、休息等服务。同时,完善“蜀道畅”微信小程序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法律援助、跨省通办等功能,加强货车司机线上引导、凝聚和服务,近2200名货车司机完成注册。彭州市交通行业党委在全市11个货车司机集散地、重点区域等设立暖心服务点,免费供应面包、牛奶、热水等暖心物资,并发放“防疫礼包”“生活礼包”“安全礼包”等1100余份。

 

针对货车司机对疫情防控政策和常识了解不够的问题,及时向广大货车司机发放一封慰问信、一份来(返)川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服务指南,以及公路来(返)川人员核酸“入川即检”十问十答,把防疫政策、保障措施等及时宣传到位。雅安市雨城区交通运输部门党组织督促企业每日对所属货车司机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和健康情况进行监测,建立清单台账,并将最新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发送至微信工作群,引导货车司机合理安排运输路线,尽可能避免通过中高风险地区。

 

榜样,就是力量

 

党组织的关心让货车司机深受感动。很多党员货车司机主动请战,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彭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建材第一流动党支部书记张健,及时收集反映货车司机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有效建议,并主动协调辖区产业园区邀请生产企业与运输企业召开交流会,搭建货源交流平台,促进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解决疫情期间货运车辆货源少、运营困难的问题。 

竹文龙是物流企业的一名党员货车司机。在接到公司疫情防控任务后,他没有一丝犹豫,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起早带晚工作10多个小时,通过“外部购、内部挤、上面调”等多方举措,先后为芦山县宝盛乡、太平镇、大川镇等山区乡镇的学校、政府运送蔬菜粮油等生活物资共计10.3吨。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又是一名货车驾驶员,我必须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后勤保障”。

 

与无数战“疫”路上逆行者一样,来自彭州牛星物流公司的党员货车司机陈洪伟坚守平凡岗位、默默奉献。在马牧河高速防疫查验点接受了免费现场核酸检测,并收到了防疫“暖心包”后,陈洪伟十分感动。看到查验点上迎风飘扬的党旗,他立即向彭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报名,成为马牧河收费站卡点志愿者,投身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卡点上坚守了3天,核查过往人员1000人次、车辆400余辆,劝导150余名司机主动接受检查。随后,他主动报名承担运送蔬菜到上海的任务,克服了卡点检查、感染风险等诸多困难,奔波2000余公里,仅用23小时就将蔬菜送到了上海。他说:“党有需要,我有行动。我是一名党员,更应该冲在第一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更加需要党建引领,发挥好交通运输行业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的作用,把货车司机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据悉,下一步,全省将推动建立覆盖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的省市县三级交通运输行业党委,2022年底前将建成“暖心之家”15个,更好地加强货车司机关心关爱,持续解决货车司机关心关注的问题,切实维护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

主办单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京ICP备0503168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1100000005 联系方式:65077118、1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