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新闻转载

“牵手文明 绿色同行——有秩序更美好”主题宣传活动11月8日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7日

 2023-11-09  来源:北京交通

                           

11月8日,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联合主办的“牵手文明 绿色同行”之“有秩序更美好”主题活动在美团综合指挥中心举行。市交通委、首都精神文明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分别在引导文明骑行、协力共管共享单车秩序、净化城市道路空间等方面进行交流互动,并与市民代表、企业代表共同签名发起倡议,倡导文明骑行,呼吁随手做志愿,主动维护首都文明交通秩序。

本场活动为“牵手文明 绿色同行”系列主题之一,现场发布了《志愿服务看我的》原创歌曲,并播放《了不起的交通人》主题短片,北京交通广播媒体代表分享了体验一线共享单车秩序运维、小广告清理工作的感受。首发集团秋子服务品牌带头人方秋子、美团运维一线工作人员及市民代表也畅谈自己日常工作、骑行感受,呼吁大家有序停放。美团单车作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代表,承诺将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优化共享单车秩序,为市民提供优质单车出行服务。

压实主体责任

激发秩序管理新动能

今年7月,市交通委出台了《北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印发了《北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2023年修订版)》,进一步夯实、细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对秩序管理的考核力度,重点考核企业运维人员配置、车辆调度响应和重点区域停放管理等内容,强调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引导用户有序停放车辆。截至2023年10月底,中心城区轨道站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子围栏覆盖率达89.55%。各区也持续扩大电子围栏管理范围,规范“入栏管理区”线上线下标识,组织指导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研究有针对性的措施,多种方式引导用户规范停车。

8月9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车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市交通委指导行业协会拓展《北京区域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规范用户停放行为联合限制性公约》应用,加大对禁停区内停车、电子围栏外停车等严重违停行为的惩戒力度,今年以来共465人被纳入“北京区域违规停放联合限制骑行名单”。在重大活动保障期间,组织运营企业进驻TOCC指挥大厅,实施视频巡检轮值负责制,及时发现并处置共享单车车辆淤积和乱停乱放等问题。9月共享单车骑行量环比8月增长3.84%,但投诉量环比8月下降23.9%,创造了“骑行量升高但投诉量下降”的良好局面。

强化文明引导

探索共治共管新路径

市交通委会同首都精神文明办、团市委等单位,组织文明引导员、志愿者在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开展文明引导和秩序维护活动,鼓励广大交通参与者“随手做志愿”。首都精神文明办还将共享单车引导码放工作纳入年度公共文明引导员骨干培训,各区文明引导员以“岗前有序摆放、岗中文明引导、岗后步履不停”为原则开展工作,并利用每月11日的“公共文明引导宣传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活动。各区依托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广泛宣传,引导骑行人规范骑行、有序停放。市城管委将“百日行动”与“门前三包”专项行动相结合,督促“门前三包”责任人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共享单车骑行人在指定区域规范停放,对不规范停车行为予以劝阻、制止或者举报。据美团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美团单车加大了运维团队建设力度,每1000辆车配备运维员3名,地铁口、交通枢纽、潮汐线路、文旅线路等重点点位配比更高,通过提升运维效率、及时清淤,为市民提供更多停放空间。

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委持续推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非法小广告整治工作,指导运营企业创新性建立“市民清理小广告奖励机制”,市民清理非法小广告后,可以上传前后对比照片,经企业审核通过后可获得免费骑行券。三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日均清理非法小广告4.9万张。

主办单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京ICP备0503168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1100000005 联系方式:65077118、1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