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新闻转载

本市今年已完成68.6公里自行车道拓宽,鼓励市民绿色出行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0日

 

2023-09-25  来源:北京交通

                          

引导市民优先选择绿色方式出行

9月是新学年的开学月,同时也是秋季旅游购物高峰期,此外,重大活动和节假日密集,通勤通学、休闲旅游、探亲访友等多种出行需求叠加,“所以每年的9月都会成为一年中交通压力最大的一个月,交通指数在高峰时期可能会达到8以上,处于严重拥堵状态”,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轨道交通所主任工程师胡莹介绍。

2013年起,每年9月份,本市组织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主题活动,今年的主题是“绿色出行 美好生活”,鼓励和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方式出行。91日,“绿色出行 畅通北京”交通宣讲团为9所学校13个校区的同学们送去新学年寄语和“开学第一课”,师生受众总数达1.5万人。7日,市交通委联合海淀区政府在街举办“骑妙之旅,益企出发”绿色骑行主题活动。19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五部委在北京举办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本市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坚持“以人为本”,践行“轨道引领城市发展”理念,着力落实“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优化供给、调控需求、强化治理,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提升便捷性和吸引力,加快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的城市交通系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推动首都交通高质量发展。19日和20日开展“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采访活动。22日将在京港地铁16号线北安河车辆段举办“交通开放日”。

宣传月期间开展多项优惠活动,北京MaaS平台探索开展“交通+餐饮”联动、公交轨道、停车等场景预约试点,市民在MaaS平台上注册参与“MaaS出行 绿动全城”活动后,采用公交、轨道、步行、骑行方式绿色出行即可获取相应的碳减排量,并可在MaaS平台兑换公交卡、代金券,或捐赠环保公益活动。哈单车开展“逢7有礼”骑行优惠活动。每月71727日,使用哈单车可享受骑行优惠。支付宝持续开展“绿色出行 ‘码’上有礼”公益活动,向市民发放乘车优惠作为激励措施。

 

年度慢行系统品质提升工作任务

已完成70%

慢行交通系统由步行交通系统和自行车交通系统构成,是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出行是促进城市经济社会活力、助力碳减排和增强市民身心健康的重要途径。年初,市交通委结合慢行系统出行服务评价及市民满意度问卷调查数据,会同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印发《2023年北京市城市慢行系统品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提出24项任务,目前整体完成率达70%

在精准施策方面,68.6公里自行车道拓宽任务现已全部完成,9.3公里自行车道设置工作,现已完成6.2公里, 11个出行不便路口治理已完成5个,其中推进朝阳门桥慢行系统优化改造,在桥区环岛东北角和西北角分别消减1条机动车道,在东南角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增加非机动车通行空间,使非机动车道宽度从4米增宽到5米,同步设置非机动车环岛通行等待区、停止线,为环岛内通行非机动车提供安全等待区域。

在精细治理方面,现已完成文慧园路道路整治提升工作,通过协调人、车、路的关系,将人行步道由1米多拓宽至33.5米,沿线增加了24处座椅,优化绿地约5000平方米,将原先矮墙式花池改造成了下凹式海绵绿地,并更新、增设了12处非机动车停车空间,解决了行人“通行难”的问题。

在精心服务方面,清河下段全长10公里的滨水慢行系统正式对外开放,西起立水桥东至温榆河河口,全长共10公里,为市民新添一处优美的亲水休闲空间。实施的40.2公里西山绿道已开工建设。

下一步,市交通委将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跟踪进展,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8个慢行系统示范街道正在有序推动实施

慢行示范街道建设是北京市“十四五”慢行规划以及慢行品质提升工作方案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以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为单位推进辖区内所有既有道路的慢行品质提升工作,引导慢行交通融入居民生活,将街道范围内所有道路按照用地、服务功能等划分为9类路段,结合路段主要服务功能与特征,以满足市民多样化慢行需求为目标,提出各类型路段的改造侧重点及设计要点。居住区更加注重协调慢行通行与机动车停放的关系,增加休闲、休憩空间及自行车修理点便民服务。商业区鼓励通过打造步行街、举办特色活动、增加智慧化设施等方式,提升街区活力。空间地标设计充分考虑电动自行车可能对空间带来的影响,“经过调查研究,电动自行车占比超过非机动车的60%,部分外围道路达80%以上,在现有非机动车流量情况及通行能力下,规划标准中提出的非机动车道宽度要求是可以满足现状需求的”,胡莹介绍。

目前,8个慢行系统示范街道正在有序推动实施。其中,东城区重点开展对花市北小街进行重建,打通断头点位,对东兴隆街东段进行综合改造,更换路段两侧石材为仿石透水砖。西城区以金融街街道为示范,完成1条路的大修和8条慢行系统的改造,针对胡同路进行环境整治,增加优先标识。朝阳区以望京街道为例,慢行土建改造施工完成93%,交通科技工程完成91%,基本完成科技设备安装。海淀区针对上地街道,完成信息路重塑、13号线上地站周边环境提升、“清河之洲”滨水绿廊景观提升等工程。石景山区依托鲁谷慢行示范街道建设,对区域内多条步道、非机动车道开展拓宽工程,对全部机非混行路段设置非机动车优先标识。

对比纽约、伦敦等人口规模相当的国际城市,北京慢行交通设施里程排名前列,设置了独立自行车道的道路里程排名第一,独立自行车道密度为2.78公里/平方公里,万人自行车道里程3.17公里,均居于世界前列。目前中心城区慢行出行比例达49%,其中非机动车出行比例达17.3%,连创20年新高。

 

预计2023年底中心城区

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4.7%

慢行系统出行总体满意度调查显示,91%的市民认为自行车道整治效果好,88%的市民认为步道整治提升效果好。今年上半年,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骑行量达4.86亿人次,日均骑行量270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6%。“我们持续以绿色出行为主题开展宣传,加大社会动员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普及绿色出行理念,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行方式出行、通勤,自行车回归城市”,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宣传处副处长崔新军介绍。

今年,本市将持续推动多种交通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打造绿色出行“一张网”,预计年底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4.7%,全市轨道车站出入口换乘距离小于50米的公交站点占比达86%,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52.9%。持续打造首都交通文明礼让、信用出行、志愿服务三大文化品牌,举办群众实践活动,倡导绿色出行,鼓励“随手做志愿”,积极营造低碳出行、文明有序的氛围。

主办单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京ICP备0503168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1100000005 联系方式:65077118、1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