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新闻转载

东三环慢行系统提升工程本月底开工,朝阳区交通综合治理又有新动作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8日

 2023-07-20  来源:北京交通

                          

京哈高速朝阳段将拓宽至双向八车道

有效缓解通行压力

 

朝阳区致力提升出行品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进重点道路建设,完善骨干路网,提升城市大动脉承载能力。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道路主要有京哈高速公路加宽改造工程、京密路快速化、通马路、东坝大街、兴坝路、阜阳西街等道路。京哈高速改造范围为五方桥至田家府服务区,朝阳段长约6.8公里,改造完成后主路将由双向六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京密路快速化南起机场南线,北至六环路,朝阳段2.8公里,是连接新国展、首都机场高速与中心城区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可缓解朝阳区东北部通道交通压力。

新开建的道路主要有大羊坊路、顺黄路等。大羊坊路位于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北起东三环路,南至东五环路,全长约6.8公里,建成后,可加强亦庄新城与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系,缓解京沪高速交通通行压力。同时,大羊坊路与地铁17号线并行约3.2公里,并行范围内设有十里河站、周家庄站、十八里店站,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地面公共交通与轨道交通接驳,为周边居民出行提供更多便利,为加快南部地区城市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计划重点推进亮马河北路、天苇路、安德大街、阜阳东街、西北门路、宝源路等道路建设。亮马河北路建成后,将与现状亮马桥路连通形成联系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为第一、二、三、四使馆区新增一条联系首都机场的快速通道,进一步提升外事活动交通保障能力,缓解姚家园路交通压力。天苇路南北向贯穿东坝地区,是区域交通骨干集散通道,建成后将更好地满足东坝片区市民出行需求,推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朝阳大悦城是一座极具地标性与文化性的超大型、一站式休闲购物中心,为改善朝阳大悦城周边地区交通出行条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将重点对青年路、朝阳北路、四季星河南街、润枫水尚南侧路周边开展缓堵治乱和环境提升,主要关注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改造,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电子警察监控系统、违法停车抓拍系统等交通科技设施完善。“该项目工程效果的综合呈现,需要青年路与朝阳北路交叉口人行天桥工程,四季星河西路(青年路一街-姚家园南路)建设实施,共同助力朝阳大悦城周边交通品质综合提升”,朝阳区交通委交通基础设施协调中心副主任蒙琳介绍。

石佛营东路正式通车

朝阳站新增南北向交通联络线

朝阳站是展示朝阳形象与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窗口,为方便市民旅客出行,将加快推进朝阳站周边道路建设,上半年共有2条道路通车,其中,“石佛营东路(贵竹苑南街—姚家园路)正式通车,市民旅客可直接由石佛营东路往北至北京朝阳站,可节省十多分钟时间”,朝阳区交通委规划科科员齐利伟介绍。东坝南二街(青年北路至东五环)南幅正式通车,东坝南二街全段连接了东四环、东五环、首都机场第二通道等多条南北向主干路,是首都交通道路网线的重要节点和连接线,贯通后可疏散北京朝阳站去往东北部的人流,改善区域交通环境。

北京温榆河公园作为北京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名片”,朝阳示范区已于20229月开园。温榆河公园朝阳段配套道路共23条,其中,来广营北路、顺白路已竣工通车,鲁疃西路南延、顺黄路朝阳段已进场实施,清河南滨河路、沙子营南路、雷桥路、稷香湖南路等道路也在规划实施中。

 

东三环慢行品质提升

步行骑行与公交地铁接驳更方便

近几年,朝阳区陆续完成了50余项疏堵工程,分为缓堵、治乱、促提升三大类。缓堵类主要包括近期实施的劲松东延路、雅宝路等,设法打通瓶颈路段,局部拓宽道路,提升通行能力。治乱类主要包括医院学校整治、设施更新完善等,如近期实施的北京中学二分校整治工作,强调交通安全、慢行优先,应用交通违法行为自动化、智能化处罚,提高对学生、病患等重点人群的保护力度。提升类工程主要在大客流聚集区实施,通过慢行提升、智能交通科技提升等措施,营造良好的出行与营商环境,如三里屯与工体北路交叉路口改造,通过拓宽斑马线,整合杆体,完善交通设施,提升环境品质。下半年将启动实施东十里堡路、常意路多条道路重点疏堵工程建设。

停车方面,自2019年全市实行道路停车改革工作以来,朝阳区已有电子收费管理路段208条,共计车位数19589个,今年,在潘家园等12个街乡共55条道路,4682个停车位先后上线运营。简化停车居住认证办理流程,将有限的停车资源最大程度上向有刚性停车需求的周边居民倾斜。推进停车资源有偿错时共享,实现停车资源供需双方双赢,“本年度,朝阳区预计新增不少于35个共享停车场,不少于3000个停车位,目前已经完成年度任务50%”,朝阳区交通运行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铭轩介绍。此外,通过拆除违法建设、利用边角空地等在孙河、东坝、崔各庄等地新增2120个居住区停车位。

慢行系统建设方面,7月底,将实施东三环慢行系统整治提升工程,从通惠河北路到坝河,总长约8公里,沿线穿越国贸、使馆、农展馆、燕莎、三元桥等多个重点区域,将强化水、路、绿三网融合,通过东三环把沿线的通惠河、亮马河、坝河及绿化带有机融合、互联互通,注重考虑步行、骑行和公交、地铁系统的接驳,增加市民出行便捷性与舒适性。此外,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诉求集中的道路,完善标志标线等交通出行语言,提升交通安全水平。开通运营一年来,通勤定制快巴运行平稳有序,目前已基本覆盖北三县重点社区,车辆设备从19部车849个座位,增长为49部车4965个座位,日均运输乘客约4500人次,大大提升了环京地区通勤人员进出京通行效率。

主办单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京ICP备0503168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1100000005 联系方式:65077118、1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