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新闻转载

“骑妙之旅 益企出发”绿色骑行主题活动9月7日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15日

2023-09-08  来源:北京交通  

                           

9月7日,由市交通委与海淀区政府联合主办的“骑妙之旅 益企出发”绿色骑行主题活动在海淀区街举办。骑行活动以绿色骑行与互动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展现我市慢行系统管理、服务、设施及文化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展示更多骑行美好生活场景,倡导市民文明绿色出行

本场活动是今年“牵手文明 绿色同行”系列主题活动的第二站。活动以海淀区的特色骑行场景作为骑行线路,邀请企业家、奥运会游泳运动员、交通专家作为骑行嘉宾,体验不同特色骑行路线。三条骑行路线分别为骑行友好体验线路(三山五园绿道)、科技骑行主题线路(中关村科技园)、美好生活骑行线路(荷清公园),最终汇聚街,分享一路骑行感受,共同为“慢行友好城市”建设建言献策。活动全程也将同步录制音视频,作为“骑妙之旅——海淀特别节目”后续在北京交通广播播出。

 

提升慢行品质

满足多样化需求

北京市高度重视慢行系统建设,2019年将慢行优先明确为交通发展的首要理念,自2020年起,北京市实施了慢行系统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切实强化慢行路权、加强慢行接驳、提升慢行品质,出行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推进“水、路、绿”三网融合,建设西山绿道40.2公里,森林步道100公里。全国第一条自行车通勤专用路开通四年来,惠及1.16万通勤族,累计骑行总量达723万辆次,日均骑行量达5000辆次,有效提升了回龙观至上地通勤出行效率。为进一步扩大自行车专用路的示范效应,带动周边区域慢行交通系统的整体提升,北京市推动开展了自行车专用路“东拓、西延、南展”。在西延工程中,全市首次实现了“自行车左转优先”的交通组织,还实现了绿道、巡河路与慢行系统的衔接融合,形成一条新的“绿色纽带”。西延工程已于2022年7月完工,南展一期工程连通已完成,今年将继续推进回龙观自行车专用路东拓和南展工程。

 

构建健步悦骑网

盘活城市空间

海淀区积极落实慢行系统品质提升工作要求,组织编制了《海淀区慢行系统品质提升三年(2023-2025年)行动计划》,2023年完成了8.6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南展一期工程全线贯通及66条、77公里道路慢行系统提升工作,开展南长河、北长河、周家巷沟、清河之洲、大寨渠等河道滨水慢行提升,建成了滨水慢行路40公里以及三山五园绿道、京张一期、石渠公园等42公里绿道。上述市政道路、滨水慢行路、园林绿道均实现了融合互通。

下一步,海淀区突出区域特色,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淀名片样板工程,以满足市民通勤通学、休闲健身需求、盘活亲水亲绿空间、促进资源融合互用为出发点,持续推进三网融合工作。预计到2023年底,将基本完成三山五园组团的三网融合工作,实现该组团城市道路、滨水慢行道和绿道的互连互通,构建水路绿三网融合的健步悦骑网,更好地服务市民生活。积极推进自行车专用路南展二期工程建设,显著改善海淀区南部慢行环境。持续推进自行车路权保障工作,正在实施五环以里市政道路非机动车道达标治理工作,计划年内完成30公里宽度大于12米道路,拓宽非机动车道达到2.5米;完成10公里宽度大于12米机非混行道路,设置独立非机动车道工作;完成40公里,宽度小于12米机非混行道路,增设自行车优先标识工作。

同时,我市交通行业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绿色出行,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培养文明出行习惯,让慢行成为新风尚。

主办单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京ICP备0503168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1100000005 联系方式:65077118、1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