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新闻转载

交通宣讲团,讲述交通故事,传播绿色出行理念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8日

 2024-02-07 来源: 北京交通

                          

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700余场

受众150万人次

“绿色出行 畅通北京”交通宣讲团成立于2013年,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牵头组建,从北京交通行业基层一线选拔宣讲员、挖掘好故事和正能量,走到群众中间,走进机关讲精神、走进企业讲故事、走进社区讲政策、走进学校讲理念,每年开展宣讲活动超200场。从2013年到2023年,宣讲团成立的十年间,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700余场、受众150万人次。

“交通工作需要公众共同治理,城市交通需要市民参与、齐心共建,为此,用面对面宣讲这种最简单和最朴实的方式,让市民更多地了解北京交通发展的形势、认同绿色文明出行的理念、参与交通综合环境的治理,就是交通宣讲团的初心和使命”,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事务中心文化宣传部部长任航介绍。在交通人奋力提升出行服务“硬实力”的同时,宣讲团便是提升出行文化“软实力”的一支队伍,以文化人,用行业好故事、出行新理念和交通正能量,积极走到百姓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宣讲团的成员来自交通行业各个岗位,有交通执法者、公路分局和运输管理分局的基层干部、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公交、地铁、出租车和网约车司乘人员,共享单车运维人员等,还有交通行业的劳模、先进工作者,他们都是有故事还会讲故事的交通人,是交通行业的明星,给社会发展带来正能量。

 

讲述交通故事

倡导绿色文明出行

宣讲的主要内容包括政策类、人物故事类和出行理念类。政策类宣讲解读交通发展成就以及各类政策,通过日常出行的小故事和实际案例来解读。“这些内容在街道社区比较受欢迎,尤其是在宣讲时展示过去的老车型、老车票时,会引发强烈共鸣,接着展示现在的发展成就,听众能够直观感受到北京交通的飞速发展,进而倡导市民选择绿色文明的出行方式”,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事务中心文化宣传部刘桐介绍。

人物故事类主要讲述北京交通行业劳模先进的个人事迹、基层一线职工服务群众出行的幕后故事,突出榜样引领的作用,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交通工作、理解和认可交通人的付出。通过北京交通的好故事和正能量,传播交通精神和交通文化。

出行理念类是通过城市交通发展和百姓日常出行中的实际情况,倡导市民绿色、文明、安全出行。例如,在为青少年,尤其是低年级或者幼儿园小朋友宣讲时,重点讲解什么是绿色出行、为什么要绿色出行,在日常出行,乘坐公交、地铁、私家车的过程中,如何做到文明守序、安全出行。

 

宣讲对听众和宣讲员

都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说起自己的宣讲经历,北京市交通委丰台运输管理分局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肖婧仪提到,20238月份,她第一次在街道宣讲停车治理方面的内容。政策类宣讲的专业性比较强,她担心大家听起来会觉得枯燥。但是那天宣讲结束后,有一位听众特意跟她说,听完她的宣讲,才知道原来北京交通APP上能够查看周围停车场和剩余车位,解决了四处找停车位的难题,并真诚地对她表示感谢。“听众的肯定对于第一次站上宣讲舞台的我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同时也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无论是对台上的宣讲员,还是台下的听众,宣讲都是一件有意义、有魅力、有成效的事情”,肖婧仪说。

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103路驾驶员何少花提到,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走进学校给孩子们宣讲,他们期待的眼神、对故事的渴望、对劳模和劳动者的崇拜,都深深地印在她的心里。“有一次,我在母校通州区民族小学宣讲,当大家知道我是他们的校友时,现场都沸腾了,紧接着是持续了好久的掌声。宣讲结束后,学生们都围上来找我签名”,何少花说道。交通宣讲既让孩子们对北京交通工作有所了解,也给他们带来了激励。

北京地铁运四分公司15号线列车司机张鹏宇用简单的语言告诉听众地铁人的辛苦和不易。2021829日,北京地铁一号线和八通线正式实现贯通运营,张鹏宇在宣讲中提到,“大家可能都觉得只要把轨道连在一起,就能实现,但其实,为了贯通运营,地铁人背后做的一系列复杂工作,大家是不知道的,这就像是两条同样的绳子,要把它牢牢的系在一起,但是不能打结,地铁人是怎么用智慧、用汗水、用双手解开无数个结,最终实现了一号线和八通线的贯通运营”,张鹏宇介绍,“通过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让听众理解,北京地铁一直在不断建设完善,请乘客们理解支持交通工作,更多地参与到出行建设中来,大家共同努力,公共交通才会越来越好”。

 

十年传播文明交通理念

满意度百分之百

交通宣讲团通过策划举办各类绿色文明出行的主题活动,针对不同群体策划丰富活动,吸引百姓走过来。从2016年起交通宣讲团启动了“进校园”巡讲的项目,得到了很多学校的支持和欢迎,2018年梳理开拓出了“校园宣讲”主线和青少年出行素养教育主阵地,坚持至今。针对日常的通勤人员,曾经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北京自行车日”活动、“无车日骑行”活动等。针对青少年,组织学生开展“探秘城市交通运行”“探寻公交前世今生”等活动。针对学龄前儿童,自2016年起就推出了“绿色出行,宝宝先行”品牌活动等。每场宣讲活动结束后,都会通过统计表收集现场受众对活动的评价与建议,满意率100%

“绿色出行 畅通北京”交通宣讲团将建立一支涵盖北京交通各领域的宣讲员队伍,计划每年常态化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00场,切实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不断充实宣讲内容,优化宣讲方式,讲好北京交通故事,传播北京交通声音,倡导绿色文明出行,助力交通综合治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坚持讲好北京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好故事,持续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交通共建共治共享。

主办单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京ICP备0503168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1100000005 联系方式:65077118、1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