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新闻转载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推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8日

2024-03-07 来源: 北京交通

                           

近日,2024年北京市交通工作会举行,去年北京交通在支撑和保障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市民出行便利性方面取得了瞩目成就。那么,今年北京交通发展有哪些重点目标?在解决困扰市民的交通出行难题时又有哪些新思路?城市交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将如何提高?

今年计划新增停车位2.7万个

北京市交通工作会提出,本市持续发掘潜力、治理停车问题。2023年,巩固道路停车改革成果,合理设置道路停车位,适度增加居住区域道路停车位,全年新增电子收费道路停车位2.8万个。大力推广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引导社会停车资源向周边居民提供居住停车服务,新增共享停车位200处、1万余个。推动桥下空间优化并优先保障社会停车、增加车位近2000个。同时,新增非机动车停车位35万个,共享单车车位比达到1:0.8;实施淡旺季总量动态调整,推广电子围栏技术,中心城区轨道站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子围栏实现全覆盖。

2024年,将重点围绕新建停车设施和开展有偿错时共享增加停车资源供给。重点利用疏解腾退用地、边角空闲地等建设临时停车设施,推动新建绿地、公交场站用地复合利用建设停车设施,推动利用人防工程增加停车设施,推动老旧低效楼宇、老旧厂房改造建设停车设施,总计计划新增停车位1.7万个。继续推进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聚焦经营性备案停车场、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楼宇三类有偿错时共享潜力场景,通过鼓励引导和行政指导两类手段,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形成部门合力,计划新增共享停车位1万个。

今年将完成北清路快速化提级改造

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国道109新线高速今年将建成通车,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的重点项目,是目前北京市里程最长、工程规模最大、投资额最高的单体山区高速公路,建成后将缓解北京西北、西南通道交通压力,促进京西地区旅游及周边经济发展,为北京西部山区应急防灾提供重要通道保障。同时,东六环改造工程年底具备通车条件,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城市副中心11条东西向城市道路贯通,有效缓解东六环拥堵问题。缝合后的原六环道路路面、边坡、桥梁、边沟等公路设施将进行景观绿化改造,建设成为六环公园。

在灾后道路重建方面,编制了交通设施重建专项规划,分为一年恢复重建类项目和三年功能提升类项目。一年期项目将实施459项受损道路重建,其中167条道路去年底已竣工,其余道路将在今年入汛前全部完成,基本恢复至灾前水平,并通过设置防浪墙等措施提高薄弱路段防洪抗灾标准。“三年提升类”项目今年将全面启动建设,重点在大石河、拒马河沟域增补108新线高速和涞宝路新线高速,改“翻山越岭”为“穿山越岭”,构建西部山区“三横三纵”主通道,提高路网抗灾韧性,老线资源释放后更好服务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

在城市快速路建设方面,完善快速路网,加强区域交通联系。比如,今年将完成北清路快速化提级改造,可以有效减轻五环、六环的交通压力,加强西北通道与东北通道之间的连接与转换,促进张家口、延庆、昌平等区域与副中心的联系,加强海淀、昌平、顺义三区的联系、服务周边用地。同时,京密快速路也将在年底完工,起点为太阳宫北街,终点为机场南线,全长约为10.3公里,能够有效缓解首都机场高速交通压力,并将作为进出新国展的快速通道,满足未来新国展会展客流的交通需求。

在次支路、断头路建设方面,城六区和通州区开工建设25条、建设完成13条次支路,提高规划实现率,缓解主要环线道路交通压力。打通西北旺南路、受壁街、通清路、柳村路4条“断头路”,进一步畅通道路微循环。

2025年本市将迎来“八站两场”枢纽新阶段

在枢纽建设方面,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计划今年年底主体工程完工,此项目是连接两大国际机场、联通京津冀和中心城区的重要功能节点,是京津翼区域协同发展的“桥头堡”,2025年将陆续接入京唐城际联络线、平谷线等线路,届时,本市将迎来“八站两场”枢纽新阶段。

今年,朝阳站配套交通枢纽计划年内开通运营。丰台站配套交通枢纽及望京西、通马路、环球影城北综合交通枢纽计划基本完工。朝阳站和丰台站的配套交通枢纽开通运营后均可实现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车等多种城市交通方式接驳换乘。通马路综合交通枢纽位于文化旅游区西北角,是“面向中心城、联络各新城、服务副中心、辐射京津冀”的站城融合的交通枢纽综合体。环球影城北综合交通枢纽位于文化旅游区北侧,建成开通运营后将为环球影城及其配套产业链和周边居民提供便利的公交服务。望京西综合交通枢纽作为辐射北京市东北新城的重要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建成开通运营后,将为望京地区的居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条件。

今年将新增接入1000处信号灯联网

上周末,在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筑周边,开通试运行了自动驾驶接驳服务,乘客可免费试乘无人驾驶小巴往返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郝家府地铁站和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筑之间。今年还将继续重点推动与出行息息相关的自动驾驶、智慧信控等应用场景建设,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做好智慧城市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示范。

在自动驾驶应用方面,去年在经开、大兴和通州区160多平方公里内实现了商业化、无人化试点运行,提高了道路车辆智慧化水平。今年,将推动铁路枢纽、机场、副中心三大建筑、货运行业等测试场景开放,实现600平方公里范围示范应用,同步研究制定4.0扩区方案,促进交通出行方式的深刻变革。

在智慧信控建设方面,去年新增接入1000处信号灯联网,优化100处重点路口信号配时,特别是完成城市副中心52个路口联网联控,运河东大街等6条道路实现信号灯绿波带控制,有效提升路口通行效率。今年,将以路口机动车通行效率最优为原则,优化车道施划和信号灯设置;制定信号灯联网技术标准,加快1500余处老旧信号灯升级改造,新增接入1000处信号灯联网;加快推进流量感知设备加装,实现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重要路口智慧调度,提高通行效率。

主办单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京ICP备0503168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1100000005 联系方式:65077118、12328